懷孕或備孕中可以打 COVID-19 疫苗嗎?

 

COVID-19疫苗將要陸續開打
「到底能不能打疫苗? 」是最近許多懷孕或備孕中的媽媽們很關心的問題

這邊幫大家整理幾個常見的相關問題:

 

Q:懷孕中能打疫苗嗎?
 
A:懷孕時期本身抵抗力就會下降,懷孕中若是感染COVID-19,症狀會比一般人更為嚴重,可能導致妊娠併發症,甚至影響胎兒健康接種COVID-19疫苗可降低 COVID-19 引起的疾病和症狀。若有機會能施打疫苗,可以和醫師討論後接種疫苗。
 
 
Q:備孕中是否可以施打疫苗?
 
A:根據英美生殖學會研究結果顯示,施打新冠疫苗並不會影響受孕,正在接受生殖療程的人也不需要擔心。在取卵、植入或是接受人工授精等相關手術的前後三天避免接種疫苗即可,以免混淆症狀。
 


Q:接種疫苗會影響哺乳嗎?

A:哺乳中的媽媽接種疫苗不會造成相關風險,目前沒有任何研究提出接種疫苗後哺乳的缺點,媽媽們在接種疫苗後仍可以繼續哺乳。
 

 
Q:我該打哪一種疫苗?
 
A:現有的疫苗都能提供適當的保護力,一般婦女不用執著於某些牌子的疫苗,孕產婦則以施打mRNA疫苗為佳(莫德納/輝瑞)。
 

 

總結:

在目前疫情的情況下,建議能打疫苗還是先去打。
許多關於孕婦接種疫苗的研究仍在進行中,目前各國的專業醫學會、組織都指出,備孕、懷孕及哺乳並不是施打疫苗的禁忌,孕產婦接種疫苗前可以先和醫師進行討論了解。
 
 
加入婦茂FB 給您更多最新消息
更多衛教資訊 
 
參考資料: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美國CDC、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英國國民健保署(NHS)、皇家婦產科醫學會(RCOG)
圖片來源:婦茂婦幼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