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 曲項向天咳
孕媽咪該如何預防寶寶感染百日咳

疾管署19日公布今年首例百日咳個案,該確診個案為一個月大男嬰,所幸經過治療後病況回穩。

一個月大的北鼻,相信全家都嚇壞了吧…這種病平常也很少聽到,不像感冒一樣平常。

 

那我們的寶貝是怎麼感染到的呢?

 

 

  小編在此簡單為各位科普一下,百日咳首次現跡是在中古16世紀,第一次大流行則是發生在巴黎,通常一發病會咳數週或數月,故得百日咳之稱。

 

 

  百日咳是一種呼吸道的傳染病,為第三類的法律傳染病,多由媽媽及照顧者傳染給寶寶。主要傳染方式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或病菌由婦募集主要照顧者或哥哥姐姐帶回家給年齡小的北鼻。

 

 

  嬰幼兒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死亡。

 

 

所以目前國際上建議:

 

 

孕期孕媽咪28-36週施打,藉由母體將抗體傳給寶寶,其餘家族成員則是會接觸寶寶者皆建議施打,畢竟寶寶出生最快也要2個月才能至小兒專科接種百日咳疫苗

 

 

保護空窗期,遠離百日咳

 

 

婦茂婦幼診所伴您築起「疫牆」一起迎接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