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骨盆底肌-凱格爾運動

田徑女傑紀政透露自然生產後,一直飽受尿失禁困擾多年,使得女性尿失禁的話題再度受引起明民眾關切。事實上,的確高達四分之一的婦女在自然生產後,有程度不等的尿失禁問題,只是有人誤以為是產後的正常現象而不知就醫;有的則是畏懼開刀不敢就醫,真正能穫得現代醫學照顧的婦女其實不多。

尿失禁有多種型態,其原因和治療大相逕庭,但婦女產後所產生的尿失禁問題,大多是「應力性尿失禁」,其特徵是當腹壓突然增加時,如:咳嗽、噴嚏、大笑、跑步……..,會有尿液外露的失禁現象,平時則和長常人無異。情況輕者只有輕微漏尿,重者則須穿護墊甚至尿布。

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首部曲首推「凱格爾(Kegel)運動」,這是婦產科科醫失師Amold kegel於一九四八年所提出的,藉由鍛鍊「恥骨尾骨肌肉群」,改善骨盆器官(包括膀胱、子宮和直腸)下垂所造成的尿失禁問題。

凱格爾運動就是「會陰收縮運動」,會陰是指肛門前面,陰道(女)或陰囊(男)後面的部位。更簡單的說,就是「提肛運動」或是「煞住小便運動」。日常生活中,忍住屁不放」、「小便解到一半時緊急煞車」、或是當兵基本教練「立正,提肛縮小腹」,此時所用到的肌肉就是「恥骨尾骨肌肉群」,正是凱格爾所要訊訓練的會陰收縮運動。

凱格爾運動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確實做到上述的基本動作,因為只有正確的訓練到「恥骨尾骨肌肉群」才會有療效,讀者可自行將自己的食指或中指放在陰道內,嘗試做「提肛」、「煞住小便」及「立正,縮小腹、夾臀、提肛」的動作,即能明確的感覺到這群肌肉的收縮。

第二階段是站立著將積基本動作重複演練,每次都要確實夾緊臀部提肛,並維持五秒鐘,再慢慢放鬆休息五秒鐘,必須重複地收縮及放鬆,做十五至二十次才算一回合,每天至少作三回合。當站立時能做的架輕就熟時,便可水到渠成地邁入第三階段不管站、坐、躺、臥、做家事、看電視、等公車….甚至走路時,都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操練凱格爾運動同時可將收縮/放鬆時間,逐漸由五秒延長至十秒,甚至更長,這是骨盆肌肉的耐力訓練。另外,也可加做快速的收縮/放鬆以增進肌肉的爆發力。只要循序漸進,六至八週就可見效,持之以恆,效果更卓著。

根據凱格爾醫師當時對五百多位病患的訓練結果顯示,其成功率高達八成,但仍有不少婦女因尿失禁程度較重,或是合併膀胱脫垂、尿道閉鎖不良…,使得單做這種運動仍力有未逮,必須配合藥物甚至手術治療,但凱格爾運動絕對是應力性尿失禁婦女的首選基本治療,即使是健康女性,此運動仍是最安全實惠且終生受用不盡的朔身保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