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親
淺談古代娃娃親(趣談)

  
  各位爸媽是否曾聽過「娃娃親」呢?

小編相信一定有,辦公室下午茶的育兒話題中,很多爸媽會開玩笑指另一位朋友的兒子或媳婦為「我女婿」「我媳婦」,甚至也會開玩笑相約定「ㄟ…咱們這麼聊得來,不如肚子裡的孩子湊一對吧,將來咱們一定是好親家!」

 

  這不是電視劇才有的劇情嗎,新一代的年輕爸媽也會嗤之以鼻笑「老套」,相親都不願意了哪還用說娃娃親,但小編哪敢用芭樂文來搏版面呢,我們今天要在春節期間分享的故事,一定會讓您會心一笑~

凡故事能流傳,其來必有典故。咱們先穿越一下時空,聊聊娃娃親。

娃娃親古代又稱為襁褓婚,襁褓是什麼意思

 

  襁指嬰兒的帶子,褓指小兒的被子。本意是包嬰兒的被、毯等現在以此借指未滿周歲的嬰兒。古代泛指10歲以下幼童。也說是背負小兒用的布兜和系帶。在古代,一直到近代,也有一種婚姻被稱為「襁褓婚」。又稱「搖籃婚」,意為男女尚在襁褓中,即確定婚配。

 

  回歸正題,過年休假期間和朋友聚了聚,其中一位朋友,剛過43歲,年紀輕輕,竟已是兩個孫子的爺爺,眾人一陣驚訝,『你是幾歲結婚生子的啊??』席間還有好友壞笑說這一定是奉子成婚。

 

  只見我那位朋友氣定神閒繼續喝著茶,『我可是自由戀愛結婚呢,我是當時以男友身分到老婆家作客,我岳母拿出一堆她女兒小時候照片獻寶,剛好其中一張是剛出生還在嬰兒室的照片,我瞧著那照片怎麼嬰兒室感覺有點面熟,我老婆旁邊那個蓋藍色被子的小男生髮量也豐盈的有點熟悉感(小編註:雖然每家婦產科醫院為男寶女寶區分方式各有不同,女寶會包粉紅包巾蓋粉紅小被,男寶則是藍色。我們家婦茂嬰兒室寶貝們可是這樣打扮的喔

 

 

  該位友人當晚立刻衝回家翻箱倒櫃找出襁褓時期照片一經比對:他自己都笑了,照片中的他,隔壁有個長相秀氣的女嬰,不正是今晚他老婆的樣子嗎!巧,真是巧!說是天意也不為過。兩人結了婚相扶相持至今,連孫子都有了呢。由於友人妻子過於害羞不便提供照片,我們也只能透過想像遙寄祝福。請爸媽們記得好好保存嬰兒室的襁褓照片喔,沒準哪天這故事就發生在誰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