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補充維生素 D 的 10 個理由

嬰幼兒需要補充維生素D嗎?

  1. 維生素 D 在母奶中的含量不足,即使哺餵添加維生素 D 的配方奶也要每天進食超過 1000毫升才能提供所需的維生素 D。
  2. 嬰兒日曬不足,無法由日曬使體內產生足夠的維生素 D。
  3. 維生素 D 能促進鈣質的吸收,強化骨骼及牙齒的生長。
  4. 維生素 D 在體內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如細胞生長、神經、肌肉和免疫功能的調節,以及降低炎症。細胞的增生、分化及凋亡有部份也受到維生素 D 的影響,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D 可以降低罹病率。
  5. 體內許多器官及細胞皆有維生素 D 接受器,醫學家們正持續發掘維生素 D 對人體的其他功用。
  6. 血中維生素 D 含量比正常值低時症狀不明顯,此時體內骨質密度減少,血中鈣含量偏低,副甲狀腺賀爾蒙上升,如此會增加跌倒時骨折的風險。
  7. 台灣本土研究也顯示純母乳哺育的嬰兒中,於一個月大時就有部分寶寶出現血中維生素濃度不足的現象。
  8. 母親補充維生素 D 與增加日曬均難以提升母乳中維生素 D 的含量,無法使嬰兒維持足夠的血中維生素 D 濃度。
  9.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 400IU服維生素 D。使用配方奶的嬰幼兒,如果每日進食少於 1000 毫升添加維生素 D 的配
    方奶,亦需每天給予 400IU 口服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