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中藥孕婦吃不得

女性在懷孕期間,稍不留意免不了會生病,生病也需求醫服藥。然而,在妊娠期間吃藥不免有後顧之憂,因為胎兒的發育、成熟全賴母體的氣血供養,妊娠期間用藥雖然直接作用於母體,但因能間接地透過氣血而影響或損傷胎兒,甚至發生流產。因此在懷孕期間因禁忌那些中藥,準媽媽們不可忽略,有些中藥孕婦吃不得,間接透過氣血損傷胎兒 甚至會流產

懷孕期間因禁忌的中藥範圍,從藥物的性味方面來看,主要是忌活血氣、滑利攻下、芳香滲透、大辛大熱及有毒之品,資舉五項供參考:

一、活血破氣類:桃仁、紅花、三稜、莪、澤蘭、蘇木、劉寄奴、益母草、牛膝、水蛭、乳香、沒藥、血竭等、因活血藥可使血循加速,破血下溢而促胎外出;破氣藥則使氣血逆亂、血隨氣行、氣亂則無力固胎。

二、滑利下降類:滑石、冬葵子、甘隧、木賊、莞花、薏苡仁、巴豆、牽牛子、木通等。此類藥物多具通利小便、瀉下通腑的作用、有傷陰耗氣之弊,傷陰則胎失所養,養傷則胎失固攝,胎元下墜。

三、大辛大熱類:附子、肉桂、川烏、草烏等。這些藥物辛熱而燥,辛熱走竄迫血妄行,燥能傷津耗液,對胎不利,且多有不同程度的毒性,有直接墮胎之弊。

四、芳香滲透類:麝香、草果、丁香、降香等。多辛溫香燥,有疏通氣機的作用,氣行則血行,以致迫胎外出。

五、有毒之品:水銀、硫黃、磠砂之類。有直接傷胎、腐胎的作用,當嚴禁使用。

所以,懷孕期間的女性在使用中藥方劑治療疾病時,藥方中如有上述藥物時,應換用其他藥方,儘量不用或少用,非用不可的,一定要請教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嚴格控制劑量,以免上述藥物對母體及胎兒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