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產婦無法忍受生產過程的痛,選擇施打[無痛分娩],但打下去就真的不痛了嗎?

[無痛分娩]主要是從產婦的背部,利用硬針放入一根軟管後給予止痛藥。放入軟管的目的是可以根據產婦不同的產程狀況,給予不同劑量的藥物,減痛的成功率可超過9成。一般而言,有的產婦可能在第一產程早期就會痛到受不了,而止痛藥通常會在第一產程的後期,子宮頸開到3至4公分且產程較穩定時,才能開始施打。
[無痛分娩]並不是完全不痛,而是減輕產婦生產的疼痛,所以用”減痛分娩”敘述會更為貼切,減痛的程度可達到6、7成以上,甚至到9成左右,和產程狀況、每位產婦對於疼痛的感受度或醫師施打的做法等有關。雖然理論上可以做到完全無痛,醫師卻不建議這麼做,因為,若是用藥過多,在生產過程中,產婦若無法配合醫師出力反倒延緩產程,且容易出現像是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等副作用;所以,為了在正式生產時不會影響產婦用力的節奏,醫師通常都會適時控制劑量,讓它減少一些才不會讓媽咪們太無痛感,而無法掌握生產時用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