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幼診所

新生兒自費篩檢

現在新生兒出生篩檢除了健保規定的21個項目外,絕大多數的父母會再自費做其他檢查。包含腦部超音波、心臟、腹部及腎臟超音波,但這些寶寶真的需要嗎?

1.腦部超音波

檢查腦室、腦迴、血管叢等腦部構造與尺寸及腦壓是否正常。
是否有腫瘤腫塊、出血、是否因為缺氧導致腦室週邊白質軟化。
常見情況:腦部囊腫、輕微腦室擴大是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最常見的問題。
基本上只要動作神經正常發展、囊腫沒有增加、腦室沒有持續擴大,出生後4~6個月就會自然改善

2.心臟超音波

檢查心臟構造、血管走向、收縮功能、心房心是發育是否正常。
常見情況:卵圓孔未閉合是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最常見的問題。因為不會有明顯症狀,通常會在出生後6個月開始追蹤。若卵圓孔持續擴大或合併其他心臟疾病再到專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若在懷孕期間做高層次超音波已確認寶寶心臟發育有異常,建議自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3.腹部超音波檢查

 檢查內容:腎臟、肝臟、胰臟、脾臟、膽囊等腹部器官是否正常,是否有水腎、膽道閉鎖,甚至是肝母癌細胞。

4.腎臟超音波

檢查內容:檢查腎臟、腎盂、輸尿管構造是否正常、輸尿管回流是否回流正常、輸尿管連接位置是否正確。
常見情況:新生兒排尿系統尚未成熟,容易出現輕微水腎,這種良性輕微水腎通常出現在寶寶出生後3個月~一歲間就會改善只要腎盂沒有持續擴大,不比太擔心。
不過滲水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照顧寶寶時需留意寶貝是否出現[持續發燒但沒有呼吸道症狀]的現象,若孩子出現這種表現須馬上驗尿檢查是否有泌尿道感染。

有些疾病發生率非常低,可以先看夫妻家族是否有相關及病史;甚或產前高層次超音波發現寶寶出現心雜音、頭圍腦室過大、腎盂偏大或出生後出現呼吸偏快、體重增加不理想等狀況,便建議可安排新生兒自費篩檢。